学部简介

工学部简介



2019年5月,学校顺应社会经济建设发展对新工科类人才的需求,通过教学资源整合和机构设置优化重组,在原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大数据与智能技术学院5个学院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新工科”教学科研单位——工学部。

目前,学部机构设有“一部四办七中心”。专业设置涵盖有21个普通本科专业和7个普通专科专业,在校生规模达1万余人。拥有专任教师40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58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7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5人,硕士学位教师194人。2019年工学部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2年学部团委被团省委评为“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学部的科研项目《固体复合材料纳米尺度光学性质的调控及应用研究》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学部机电与实训中心教工支部获省级“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

学部现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6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3门,省级重点学科5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民办高校品牌专业6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4个,省级本科工程教育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郑州市重点专业3个,郑州市重点实验室12个,郑州市优秀教学团队3个,郑州市科技创新团队6个,市级在线精品共享课3门,郑州市示范专业2个,郑州地方高校急(特)需专业2个,郑州地方高校技术技能名师工作室3个。拥有专业实习实验室和专业基础实验室115个,实验设备总价值9510万元。

近三年来,学部师生发表各类期刊文章470篇,其中被国际期刊检索收录129篇,中文核心及CSSCI期刊发表138篇,获批各类纵向项目25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获批5项、省部级项目获批40余项、地厅级项目获批85项、校级项目获批145项;教材专著出版73本;授权专利858件(其中发明专利119件);获得各类成果奖36项,其中省部级9项、地厅级21项、校级6项等。

工学部坚持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工作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系统、全面、完整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以青年突击队和分党校相融合的阳光素拓育人新机制,不断培养大学生高质量的专业技能和社会职业综合素养,形成了以“学生成长发展”为中心,创新学科与专业建设的深度融合,实施“2+1+1”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新模式。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学部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不断创新一体化学生公寓生活环境和教育教学设施条件及校园精神文化内涵建设,学部设有图书馆和考研升学专项自修室,学术活动丰富,有定期的“新工匠大讲堂”专家学术交流活动,有国家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科学孵化园区,有实践锻炼的实训工厂和专业实习基地,科研平台建设项目成果突出,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学、赛学融合”的良好赛事氛围,同时,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新模式,加强导师制与项目化教学双向推进的教学体制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强化校企联合协同育人机制,积极开展对外技术服务,邀请企业管理与技术人员将实际工程项目引入课堂,把OBE+CDIO教学理念融入教学,突出以高质量育人成果为导向的教学管理模式,着力打造社会市场所需高素质、应用型和创新型的新工科类高级应用人才。